□金陵晚報記者 潘冬
  語文、數學老師當班主任很常見,政治、歷史老師當班主任也有可能,但體育老師當班主任你聽說過嗎?入圍“我最喜愛的班主任”評選決賽、來自南京新港中等專業學校的林俊,就是這樣一位體育老師。昨天在採訪中他告訴記者,在中專校體育老師當班主任是很常見的,而且優勢還很明顯。
  當了12年班主任的體育老師
  “我是師範畢業的體育老師,從工作第一天開始就當班主任了”,昨天下午,新港中專校的林俊老師笑著介紹,他從2003年到學校就開始當班主任,至今已經有12年了。“這種情況在中小學可能比較少,但在職業學校,更多的是體育老師當班主任。”
  體育課那麼少,怎麼當班主任?其實一點不用擔心,每天早自習、午休,每周的班會課,林俊都和他的學生在一起,在他看來,體育老師當班主任優勢很明顯。
  “在我們中專校,男生比較多,體育老師當班主任的話,一是上體育課在室外,通常體育老師的組織管理能力都比較強;二來體育老師很時尚,有親和力,能和學生打成一片;第三,體育老師多數是強壯的,容易樹立威信,讓學生敬佩又喜愛。”他侃侃說道。
  電腦組裝、空調維修也能教
  “我還是一個教過計算機組裝,電子液晶屏維修、小家電組裝、製冷維修、叉車駕駛的體育老師。”採訪中,林俊的這一番話引起了記者的註意。他解釋道,“這跟職業學校的特點有關,只要你感興趣,就可以向其他學科的老師請教,能學到不少東西”。
  因為興趣愛好廣泛,幾年下來,林俊已經學會組裝電腦、維修空調,開叉車等,讓他得意的是,現在家裡的電器出了小問題,他也可以自己修了,“如果比較困難,我可以尋求幫助,上一次家裡空調壞了,我把照片發給教我的老師,在他的指導下就修好了”。
  正因如此,每當學校缺老師,他就可以“頂上去”,給學生上一上入門課。這幾年,他教過小家電組裝、計算機組裝等各種課程,還得過A級課,業餘的差點搶了專業的飯碗。
  學生都挺他,贊他“負責任”
  “突然要回憶,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”,說起這些年的班主任經歷,林俊覺得他和大部分老師一樣,在平凡中不平凡地循環著,“只有當班主任,才能和學生深度交流,過程雖然痛苦,但最終是甜的”。他告訴記者,前幾天晚上散步路上遇到以前的學生,很開心。
  “中專校的學生比較特殊,和成績相比,我們更看重他們的做人”,林俊感慨道,能見證孩子們的成長,看著他們過上平凡的生活就是成功。而“尊重”就是他的秘訣,“我帶過的學生,第一次見面我都會告訴他,我是尊重他的,他也要尊重自己、尊重我”。
  那學生眼中的林俊是什麼樣子的呢?吳超群是他05年的學生,她說,林老師很認真很負責,對同學也很好,而他最近一屆的學生李永青告訴記者,林老師當班主任很盡心,“上次我騎摩托車摔傷,是他親自幫我去處理保險的事”。最近,學生們都在給林俊投票。  (原標題:體育老師當“老班” 可以很有範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i63qinuk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